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破局而出

人的一生一定要努力避開一種人,那種時常潑你冷水的人。

有個媽媽在廚房洗碗,她聽到小孩在後院蹦蹦跳跳玩耍的聲音,便對他喊道:「你在幹嘛?」小孩回答:「我要跳到月球上!」

你猜媽媽怎麼說?她沒有潑冷水,罵他「小孩子不要胡說」或「趕快進來洗乾淨」之類的話,而是說:「好,不要忘記回來喔!」這個小孩後來成為第一位登陸月球的人,他就是阿姆斯壯。

「熱忱」就是一種熱情,一種對人的熱情、對事情的熱情、對學習的熱情,還有對生命的熱情。人的熱忱如果被澆熄了,真是很可惜的事。

有時候我想去聽音樂會,想邀朋友一起去,他們常常潑我冷水:「算了吧,搞這套!」我說要去看芭蕾舞,他們更不屑:「你真的有這個興緻?那你自己去吧!」

談到熱忱,我真心覺得不該潑別人冷水,最好也不要跟愛潑冷水的人在一起,因為,擁有熱忱,可以讓你做出很多原本可能做不到的事。

有次卡內基在美國開年會,有位講員提醒大家,旅館房間的門上都掛了一個牌子,上面寫著「請勿打擾」,但是有多少人知道,自己天天從家裡到辦公室,脖子上彷彿也掛了這麼一個牌子。由於你對一切事物缺乏熱忱,同事不喜歡跟你合作,顧客也覺得最好離你遠一點。

你也把這塊牌子帶回家,小孩不敢跟你玩,太太也小心避開你。你一定想把脖子上的牌子拿掉吧?請給世界一個微笑!因為,笑容是熱忱表現在外的一個象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