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太忙 = 能力不足

忙, 好像成為現代人的代名詞,不信你問問身邊的人,有誰不忙 ? 每個人一定都跟你說:『 我好忙哦,我忙死了 !! 』( 不知道是忙著活,還是忙著死 … )

人真的有那麼多事情可忙嗎 ? 是忙著幫別人擦屁股 ? 還是都在瞎忙 ? 還是不把自己弄得很忙,別人就會瞧不起我們 或 覺得我們在偷懶 ?

有一天,我去吃韓國石鍋拌飯,老板娘來點餐,我特別交代她,請你不要放蔥,我還請她重覆我說的話,她說:『 你不要放蔥哦,沒問題ㄚ !! 』十分鐘後,男員工端來熱呼呼的石鍋拌飯,上面灑滿了蔥 …,我立刻跟他說:『 先生,我剛剛點餐的時候已經交代不要放蔥,為什麼你們還放 ? 』他回答我說:『 我不知道阿,你有說嗎 ? 你跟誰說的 ? 』請你們老闆娘過來,我說 !!

老闆娘過來後,我問她:『 老闆娘,我剛剛特別交代你,請你不要放蔥,為什麼石鍋拌飯裡滿滿的都是蔥 … 』,只見老闆娘馬上進廚房,大聲咆嘯那位男員工:『 點菜單上明明寫得很清楚 不要放蔥,你怎麼還放 … 』,男員工也不干示弱:『 我一天要煮上百鍋,你字寫那麼小,我哪裡看得到 … 』老闆娘:『 只有你忙,我就不忙 ? 我要負責招呼客人、點餐,你只負責煮而已,還會做錯 … 』就這樣他們倆 在客人面前 忙著 吵架 與 推卸責任,你一句我一句,誰也不讓誰,至於已經出錯 灑滿蔥 的石鍋拌飯,他們卻不在第一時間處理 …,他們只在意 誰對誰錯 …。

又過了十分鐘,另一桌客人的餐也出了問題,老闆娘整晚忙著跟客人解釋,忙著替員工擦屁股,員工也忙著繼續去做錯的事,不願溝通,也沒有共識,老覺得自己很委屈,心想我都已經這麼努力了,你還要罵我,大不了不做了 …。

這就是大多數人 生活中 的狀態 ( 生活中 意指工作、家庭、感情 … ) !!

如果你是 員工,你每天 累得跟狗一樣,代表兩件事:

1. 你做事沒有效率,時間管理更差,你也不願意找方法 è 你更不願意改變

2. 你跟機器人沒兩樣,不懂得變通 è 固執的要命,完全不接受他人的意見

如果你不願改變,建議你回家當少爺 ( 或 公主 ),因為你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你不願意過團體生活,你只會惹事生非 !!
如果你是 老闆,你每天 忙得跟螞蟻一樣 { 總來總去 ( 台語 ) },也代表兩件事:
1. 你不相信員工,你認為 沒人能比你 做得好,凡事都得自己來 è 你的信任品質非常差

2. 任何大小事你都要管,你只在意 誰對誰錯 è 你不願授權,也不願承擔,只知道卸責

如果你不願改變,建議你早早把公司收了,免得把自己搞死之後,再去搞死別人,或是別再開公司來害人了,因為你根本不需要別人,也沒有人可以跟你共事 !!

親愛的朋友,不論你是員工 或 你是老闆,送你兩句 金玉良言:

如果你遇到任何 麻煩 è 表示你的 方法 不對 !! 如果你遇到任何 困難 è 表示你的 能力 不足 !!

記住,當 方法 不對時,趕快換方法,不要再 固執 了;當 能力 不足時,趕緊補能力,不要再 想 了,因為等你固執完 或 等你想完的時候,已經火燒屁股,來不及了 !!

ps. 不妨檢視一下自己 都在忙些什麼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