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管贏過誰,只要每天超越自己就好

這是入主益通之後,英業達集團會長葉國一首度接受媒體專訪,從晚上六點聊到深夜一點,長達七小時中,他大談太陽能夢,談做事之道,談NB代工業的經營,更談葉家能富過三代的祕訣。在數百億身價的背後,有四個鮮為人知的處世智慧,請聽他娓娓道來……

【文╱賴筱凡、梁任瑋】
穿著咖啡色POLO衫,帶著一貫笑容,這是入主太陽能廠益通後,英業達集團會長葉國一首度接受媒體專訪。這天的他精神奕奕,來到餐廳的第一件事,就是從口袋掏出一疊紅包袋,發起了福氣紅包,「人家都說我很有福氣,趁著開春,我把福氣分給大家,讓大家沾沾喜氣。」


這就是葉國一,讓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廣達董事長林百里都得叫他一聲「老大」的企業家,有他在,就笑聲不斷。他唱歌、跳舞、喝酒樣樣行,信手拈來就是好些個笑話,手腳靈活地變魔術,有他在的地方笑聲不斷,令人驚歎!


任誰也猜不著,這樣有活力的科技大老,今年,七十歲。說他是台灣最快樂的企業家,絕不為過。


多 數的人都不知道,他白手起家的背後,是在肥皂工廠被老闆十一年「磨」成精,懂得察言觀色、習得做事之道。他的人生就像是一部活的台灣科技史,他在科技業界 裡合縱連橫,所以他的好友眾多,縱使商場上爾虞我詐,尤其NB代工業,「人人都想當一哥。」葉國一卻鮮少與人為敵,儘管手下大將難免抱怨對手,但他都是那 句:「不要想說贏過誰、趕過誰,我只希望你們每天超越你們自己。」


他 投資產業、常出手金援朋友,砸六億元救亞力山大健身中心後,又再拿十.五億元入主大板根(位於三峽的森林溫泉度假村,因發生財務問題,請葉國一出手相 助),「人對錢,真的要看開,只是要看開,真的很不容易!」但他做到了,雖然資助亞力山大的六億元拿不回來,他那股想幫人的心意卻沒變過。


如今,他跨足房地產業,把產業版圖拓展得更廣闊,在他數百億元身價背後,有四個鮮為人知的處世智慧。他接受《今週刊》專訪,大方與人分享,從晚餐時間談到深夜一點,時間長達七小時,以下為葉國一親自口述內容:


談做事,從小地方訓練自己的觀察力
前一陣子,我看電視在談蔣家的事,曾講了這麼一段:某一日,蔣經國和蔣孝嚴走在路上時,天邊有一群鳥飛過,蔣經國就問蔣孝嚴:「剛剛有幾隻鳥飛過?」蔣孝嚴先是一愣,接著說:「我不知道。」但走沒幾步路,蔣經國又問:「剛剛一共有幾部車經過?」蔣孝嚴一樣又答不出來。


這讓我想起了我年輕的時候。
年輕時,在老師介紹下,到他的親戚家工作,那是我的第二份工作。第一份工作是在老師的廣告社上班,但他幾乎沒有時間來處理事件,心想,這樣不行,於是就到老師的親戚家上班。
那是一間肥皂廠,可是你知道嗎?我第一天去上班就挨罵。


我的位置就坐在老闆對面,剛上班的第一個小時,電話響了,我當然主動接起電話,對方要找老闆,立刻就請他接電話。老闆接過去之後,也和對方談得很開心,但電話一掛上,我就被罵了。


老闆大聲喝斥:「你接電話時也沒先問他是誰,萬一人家要綁票怎麼辦?以後我的電話你不准接!」


隔沒幾分鐘,電話又響了,我心想,老闆叫我不要接,那我當然不敢接,結果我又被罵了,「你是聾了嗎?幹麼不接電話?」老闆又臭罵了我一頓。


後來,我學會了,人家打電話來,要先問是誰、哪裡找。
這家公司在萬華從事肥皂製造的生意,所以在板橋也有一個甘油廠。可是那個時代工廠沒有電話,老闆都會叫我去工廠,請廠長中午來店裡。


那個年代沒有什麼交通工具,我騎著腳踏車去,從萬華騎啊騎,騎到板橋,請了廠長回來。
廠長回來,老闆第一件事就問我:「你去工廠,今天鍋爐幾度?」我愣住,於是,霹靂啪啦又挨一頓罵。


隔沒幾天,老闆又叫我去請廠長回來,這次我去叫廠長時,學乖了,先看鍋爐。回來老闆果然又要問問題,心想,「好啊,給你問。」我很有信心,一定能答得對。
「今天來幾名工人?」當場,我又語塞。


我的觀察力就是這樣被訓練出來的。後來我養成習慣,出門看到什麼都記在腦子裡,我到公司幫老闆做一件事,但要會替他注意十件事,這就是觀察力。就像當年蔣經國訓練蔣孝嚴一樣,蔣經國學的是經貿,所以觀察力敏銳,看過的各方面都會記起來,我也是這樣被教出來的。


那一年,我十九歲。
但 在做這份工作時,真的很恨,因為我家環境不好,是三級貧戶,但是他給的待遇又很好,那個年代工作一個月有三、四百元薪水就很好了,可是我可以領一二○○ 元。為了家庭,我能怎麼辦?這一待,就是十一年,卻影響我非常大。後來自己經營公司,就覺得要對員工「仁慈」,當初我被罵,所以現在我對人完全用不同的方 式。


談經營,不必為了搶當一哥自相殘殺
不過,經營一個事業又是不一樣的事。


像我們最近買了益通,就是看好太陽能市場。乙太陽能現在所有的產能對比全世界發電量,才萬分之四到五,太陽能市場是非常大的,比起我們做筆記型電腦,真的太輕鬆。


我們做筆記型電腦,太冤枉了!全世界九五%的筆記型電腦都是我們做的,可是大家為了想當一哥,殺成這樣,其實不必這樣子,這樣只是讓客戶的財報一直往上修,賺錢的都是客戶,重點還是要有合理的利潤。


早期,我們曾遇過一位印度客戶,來台灣談生意。他來的時間通常不會太早,差不多上午十一點到,大概談到下午一點,我們都會禮貌性地請他吃飯。當他要走時,他會跟你說,這個sample(樣品)他要、那個sample他也要,可是談到付錢時,這位印度客戶卻說了,「反正你也要請我吃飯,這樣吧,飯不用請了, sample免費送我就好。」


你們一定覺得很愕然,怎麼會有這種騙子?這就是經驗。所以,後來英業達的員工在生意沒談成前,絕對不請吃飯,要請也只有兩種,就是可樂和三明治。


經營事業就是要不斷地學,像現在,有很多人心裡面不爽,不爽像郭台銘這樣的人。我就常告訴我們的幹部:「不要想說贏過誰、趕過誰,我只希望你們每天超越你們自己。」  


不要跟別人比,和郭董比你也不能不服氣,他今天是首富,人家做得這麼好,人家成功啊,你還能說他怎麼樣呢?角度不一樣,郭台銘是成功的,他怎樣成功值得我們借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