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北門驕傲 商人砸錢辦洪通畫展



甫落成的新安宮藝文中心,專展洪通畫作,要讓民眾重新認識這位傑出的在地素人藝術家。
記者呂筱蟬/攝影
「要讓在地人重新認識這位畫家,洪通是北門的驕傲!」曾在70年代掀起熱潮的素人畫家洪通,出身北門區,50歲時閉門創作,當時當地人視他為瘋子,不懂欣賞他的畫,之後作品雖然紅極一時,但洪通晚年卻放火燒毀許多畫作,留下的創作不多。

同是北門鯤江人的商人洪心,自費百萬以1年時間籌劃,在當地新安宮1樓成立藝文中心,專展洪通畫作,重現洪通自成一格的畫風。
曾與洪通為鄰的洪義回憶,洪通50歲時,放棄乩童本業突然說要畫畫,不識字又沒經過專業訓練的他,每天關在房內作畫,把一家生活重擔都丟給妻子,「每個人都覺得他瘋了,畫也沒人看」。

有次洪通趁南鯤鯓代天府廟會時,將作品展示於廟前,受到文化界人士注意。民國65年洪通畫展在台北美國新聞處開幕,有記者問他「你的畫作四不像,難怪村人覺得你亂畫」,他則回道:「畫得像有什麼用?我是畫我心理的東西,只要我爽快」。

洪通創作線條歪曲的奇情畫作色彩濃烈,細看呈現在地宗教民俗風采。
記者呂筱蟬/攝影
先總統蔣經國還曾拜訪洪通,他向蔣總統說:「我沒錢」,蔣總統以為他在開玩笑,洪通說「我畫畫目的不為金錢,不能賣的」。他還故意開高價一幅畫要賣60萬,被認為自視過高,洪通認為人心險惡,選擇隱居不見任何人,三餐只喝蜜豆奶度日,還將許多畫作燒毀。

今年78歲的洪心在高雄經商,因與洪通出身同里,發現當地是洪通的故鄉,卻無任何畫作可欣賞。他籌劃近1年,與洪通之子洪世保洽談簽署同意書,斥資百萬在新安宮藝文中心1樓專門展出洪通畫作。

「洪通再現,在地人終於能重新認識我們的驕傲。」新安宮藝文中心負責人洪錦益說,洪通的畫色彩強烈,細看可察覺充滿南鯤鯓豐富的宗教圖騰、民俗祭典及鄉野戲曲,「這就是我們的故事」。


洪錦益表示,早年認為的怪人現在村里都以他為傲,但多數在地小孩不認識洪通是誰,「藝文中心設立,是讓鄉親重新認識洪通的契機。」目前展示22幅洪通畫作,每半年會更新一次。





【吳萬春蜜餞】Since1985 台南府城 美食楷模 古早風味 追憶難忘
歡迎蒞臨本店官網 http://www.wu-wan-chun.com.tw/,品嚐精緻懷舊的府城風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