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說說,台南(下)

文.攝影∕Yilan

而我,身為在這地方長大起來的府城孩兒,也始終深深感謝,台南這城市,所曾經涵泳我教給我的一切。

到現在,從事飲食與旅行與生活寫作,工作內容與美與品味緊密相關,我總認為,我於許多領域的觀看角度與思考與信仰,就是在台南,點滴養成的:

樸實低調中,自見悠長情味

相信簡約、相信自然、相信內斂謙遜無華是為美的最高標的。

相信歲月與時間積累方能醞釀出悠遠綿長的情味。

相信「風格」此事是自然而然由內而外的散發,而非外來的浮面的裝飾性的強加。

相信只有專注於本質與內在,同時擁有超越、掙脫外在表象虛華形式束縛的能力,才能真正貼近,事物的真貌真義與美麗。

相信唯有自信自在做自己信自己、珍視我們本有的固有的,才是真正的發光發熱之道……

特別在飲食上。我總愛說,雖非出身富三代方能懂吃的貴族世家,不曾承繼什麼家廚淵源、家傳食方,卻終究還能以飲食寫作為業;追溯起來,自當歸因於從小餵養我長大的台南小吃的教導與啟發。

台南小吃,我始終認為是,反映並保留了台灣特有的庶民飲食文化裡、最傳統與最精緻面向的珍貴遺產。

特有的城市性格、加上數百年的重重醞釀積累,使之在簡樸簡約單純的面貌下,卻有著多元多樣的丰姿、與極其細膩的講究。

有了這樣的立足根基與陶養,令我在飲食研究之路的觀照與審美眼界上,著實獲益良多:

比方,台南小吃以新鮮、當令、現取食材為本,畫龍點睛點到為止的烹調為輔的特質,令我後來對於諸多法國料理大師們所堂堂高舉的「食材至上」理論、以及日本料理精神所強調的極簡意境,立即便能心領神會、多所共鳴。

比方,台南小吃於起源與血緣上的各方各地無所不容不包,令我乍見21世紀餐飲刻正發生的全球性混血混融現象,對其中因緣來由演化軌跡種種,很快便能融貫理解、觸類旁通。

比方,台南小吃於整體製作概念與享用形式上的自由寫意不拘泥,令我於美食的品評與判準上,於是格外期望能夠層層跳脫外在的表象儀節形制,直見食裡飲裡菜色裡廚藝作品裡的內在質地與韻致……。

懂自己愛自己,才能驕傲自豪

回過頭,再來談談,我們台南人無比強悍熱烈、不可搖撼的愛鄉護鄉之情吧!

說真的,走過越多國家,越是發現,在這上頭,我們台南人根本一點也不算特立獨行。

我在法國、在義大利、在西班牙、在日本、在蘇格蘭……,在越是擁有悠久歷史與生活厚度的地方,就越是能夠遇到,提起家鄉便不可一世自豪非凡、全世界哪裡都沒這兒好的同伴。

然同時間,我們也在這等量齊觀的無比自豪裡,遂分外對彼此另眼看待、相互欣賞,很快便交上朋友、熱絡投契起來,甚至開始約定,哪天一定要來咱台灣和台南看看。

所以,我多麼多麼希望,全台灣每一城市每一鄉鎮小村,每個人,都能如我們一樣,對於自己所生所長所居之地(包括台灣本身),懷抱著一樣強烈的情感與驕傲。

因為,有了這樣的情感與驕傲,才能真正看到、真正懂得家鄉的哪裡好哪裡美,哪裡是真正珍貴真正獨特別地方找不著;也才能真正懂得愛、懂得珍惜,屬於我們台灣每一城每一鄉每一鎮每一村,自有的固有的、應該捧在手掌心兒上珍重守護呵護處。

而非不斷困惑著、自貶著、妄自菲薄著,只想一味抹去、毀棄本有的既有的,再拿因不信自己遂而空虛枉羨的、外來的新異的來掩蓋、取代、改造……;到頭來,只是一再地錯過、流失、迷途、遺忘,像不了別人,也做不成自己。

懂自己愛自己,才有能力朝屬於自己的、對的方向追求更好,然後自豪。

這是一種,踏實篤定,知道自己是誰,知道該往什麼地方走,該怎麼發聲怎麼努力怎麼活著的,有安頓有歸屬的幸福。

也是,我的台南家鄉一直以來,不停教給我的。

當然,近幾年,我也越來越感受到,因著這樣的獨特,台南這城市,竟開始一年年全台紅火了起來。

原本寧靜的城市漸漸變得熱鬧,也因而加快了,往前走的腳步。

只是,由衷期待的是,前進的同時,我們台南人可也要一起加油一起小心,萬萬千千,要能不離本我、不忘初衷,好好守住這許多我們原有的,我們從來如此堅定著驕傲著的這種種,一點不失去。


(資料來源:飲食旅遊生活作家 Yilan葉怡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