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府城小吃金三角

攝影∕Yilan

〈美食集〉

■府城小吃金三角■

好像已然成為某種例行公事一般,每趟回家鄉台南,總是一無例外地,才一下飛機,便忙忙地直奔各美食小吃點,非得先痛快放懷拼吃個三五處,才心滿意足回娘家去。

頭幾年,出於一種鄉愁般眷戀不捨,遂而大快朵頤地點總不外乎鱔魚麵、當歸鴨、小豆豆鍋燒意麵、陸橋乾麵、莉莉蜜豆冰……等幾處從小吃到大、熟悉已極的舊時滋味。

後來,從事美食自由寫作工作,因而開始以不同眼光看待府城故鄉美食種種,並深深驚喜於這個從小長大的古都裡涵藏的,獨樹一幟的美食見地與品味,所因而造就出我覺得是足能傲視全台的,幾乎城市街巷四處遍見俯拾皆是、無限豐饒瑰麗的美食風景。

所以,近兩年,我的台南覓食版圖因而整個地由昔時味兒的重溫懷舊,一轉而為味蕾的追新與冒險;而也就在這個過程中,我於是格外邂逅了許許多多雖已存在台南有數十甚至百年之久、但卻因著地緣或生活路線的殊異而從未相識的經典美味。

比方最近一回週末返鄉,我便驚喜嚐到了,西門圓環附近、民族路與國華街口,由三個頂尖老字號小吃攤,分別是「金得春捲」、「富盛號碗粿」、以及「阿松割包」所組合而成、一路逛下來剛剛好從前菜到主菜恰恰吃飽一頓,我戲稱為「府城小吃金三角」。

首先是金得春捲,以純手工製餅皮包裹近十種分別均已事先個別烹調處理過的蔬菜配料而成的這春捲,在包捲好後還在鐵板上稍微炙烤得表面微微金黃,一咬開來,餅皮香Q蔬菜清脆口味清爽,真箇是十足開胃!



接下來,則繼之以隔鄰的富盛號碗粿。比起我從小吃慣的「小南碗粿」來,這裡的碗粿外觀看上去似乎顏色略深,但一入口,卻全不見鹹重,上好在來米漿所造就的雋永好味裡,分外感覺得出據說以豬後腿肉所製成的豬肉燥所散發出來的鮮香,的確叫人傾倒。

之後則是足能填飽肚子的阿松割包了。我們點的是較少見的「豬舌包」,一份兩只,個頭上似乎比台北的割包來得迷你些,然口感味道可就全然殊異了!外皮軟嫩噴香,據稱以中藥材與紅糟長時間滷煮的豬舌肉軟滑裡猶帶嚼勁,配上爽口的酸菜以及獨門調配的花生醬汁,整體味道顯得單純但餘韻深遠耐人尋味,與一般割包所經常呈現出的五味雜陳非常不同;附贈的牛肉清湯也非常好喝,令我不由得再三擊節讚好!



心滿意足之餘,我們尚意猶未盡地,步行少許幾分鐘,到鄰近的永福路武廟旁的「義豐冬瓜茶」排隊買上一杯熱騰騰的冬瓜茶作為飯後甜點,以這溫潤悠長的甜美,為此行劃下完美句點。

我想,這就是台灣小吃的原來精神所在吧!不追逐口味上的繽紛濃重襲人、也不盲從任何無謂的流風流行;外表上看似平凡無華,然每一材料每一步驟每一細節都紮紮實實細細心心堅持著下過功夫用了巧思,全憑真心真功夫取勝。

而這項我覺得是台灣最值得珍視驕傲的常民美食傳統,雖說在其他城市,或不免隨著高度城市化都會化後的生活形態改變,而多多少少出現凋零或質變的狀況,然而在台南,卻因著獨特的城市氛圍與飲食習慣和講究使然,竟大多數保留了下來,甚至因著當地住民、與外來遊客們的真心熱愛與珍重珍惜,而益發大放異彩。

——在離鄉背井多年之後,還能重新從美食與小吃的角度上,再次深入認識、閱讀這個城市,並因而非凡地自豪著,對此,我始終衷心地感到開心幸福。


金得春捲 台南市民族路三段19號 06-2285397

富盛號碗粿 台南市西門路二段333巷8號 06-2274101

阿松割包 台南市國華街三段181號 06-2110453

(資料來源:飲食旅遊生活作家 Yilan葉怡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