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9日 星期日

山不過來,我們過去吧!

很久很久以前,我看過一部電影,場景是一家很有質感、很現代化的咖啡廳,美麗的女主角獨佔著一張咖啡桌,英俊的男主角也獨佔著一張咖啡桌,他們先是相互偷瞧,接著是相對微笑,男士突然神經質地說了一句「山,你過來!」他的語音在她的微笑中消失,看見她沒有動作反應,他又自言自語地說,「山不過來,我就過去吧!」他起身端著自己的咖啡,過去坐在她的對面,於是展開了一段刻骨銘心的戀愛故事。

「山不過來,我們過去吧!」這句名言使我化解了許多衝突,解決了許多困難。記得在我剛結婚的日子裡,我和內人算是相處融洽的一對,在生活上唯一不能適應的是我不吃味精,而她是吃味精長大的,為了炒菜要不要放味精,我們常常吵架,後來我突然覺得為了這一件小事常常鬧得不愉快很划不來,於是我開始學吃味精,還不到一禮拜,就適應了調味精的菜。

那年夏天,正午我在公司裡吃便當,晚上看電視,吃晚飯,我老是抱怨電風像蒸籠裡冒出來的,有次,她說,「你不能把夏季改變成春天,如果你裝冷氣機,客廳裡不就會有秋天的涼爽了嗎?」當時,冷氣機並不普遍也不便宜,但是我覺得她的話很有道理,所以第二天我就分期付款裝了冷氣機。

在以後的歲月裡,我不能改變環境的時候,我就學習適應環境,改變別人有困難的時候,我會改變自己,我發現,山不過來,我過去,會達到同樣結果。

改變別人有困難的時候,我會改變自己。


世界原本就不是屬於你,因此你用不著拋棄,要拋棄的是一切的執著。
萬物皆為我所用,但非我所屬


學習「遺忘」

從小,我的記憶力就很不錯,妻就非常羨慕我的這份能力,因她是一個「記性欠佳」做起事來經常落三忘四的。

一開始,我對她也不太以為然,認為處事不夠嚴謹,過於粗線條。後來,居然漸漸地羨慕起她來了。因為,我發現她的日子過得倒也蠻自在的,工作上過得去,生活上也差強人意。

倒是我,記憶甚佳,反而會過於操心或煩惱何事尚未完成。結果,許多事情必須自己攬來作。這正符合了「能者多勞」的說法。但,其實都是自找的。我們過度強調「記憶」的好處,卻反而忽略「遺忘」的功能與必要性。

例如:失戀了,總不能一直溺陷在憂鬱與消沉的情境裡,必須盡速的遺忘;股票失利,損失了不少金錢,當然心情苦悶提不起精神。此時,也只有嘗試著遺忘。解決之道無它──只有勉強自己遺忘。

然而想要遺忘,卻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遺忘是需要時間的。只不過,如果你連「想要遺忘」的意願都沒有,那麼,時間再長也無濟於事。

一般人往往很容易遺忘歡樂的時光,但對於哀愁的經歷卻經常憶起,這是對遺忘哀愁的一種抗拒。換言之,人們習慣於淡忘生命中美好的一切;但對於痛苦的記憶,卻總是銘記在心。為什麼呢?難道我們真的如此笨拙?

不,當然不是。關鍵在於我們的「執著」。我們很少靜下心來檢是自己「已有的」或「曾經擁有的」,都總是「看到」或「想到」自己「失去的」或「沒有的」。這,當然注定了難以遺忘。

如果因為遺忘,而使你能夠笑口常開;或因為記憶,而讓你更加痛苦,你會選擇何者?當然是前者了。但是,如何做到呢?

別擔心做不到。勉強自己可以成習慣,而習慣會成自然的。只要你有心想做,時間會站在你這邊!

我們這一代的人,好像個個都太精明了。無論是待? H或處事,很少檢討自己的缺點,總是記得「對方的不是」以及「自己的欲求」。其實到頭來,還是很少如願--因為,每個人的心態正彼此相剋。

反之,如果這個社會中的每個人,都能夠試圖將對方的不是,及自己的欲求盡量遺忘,多多檢討自己並改善自己,那麼,彼此之間將會產生良性的互補作用,這也才是我們所樂意見到的。

相信,每一個人都希望重新見到過去那種不那麼功利的社會。這必須大家都肯放下身段,一齊來學習「遺忘」--遺忘那些該遺忘的人、事、物。

沒有留言: